暖心司法,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2800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KTV行业带来重创。为保障辖区KTV企业复工复产,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在审理相关知识产权案件过程中,在坚定实施最严厉司法保护的同时,始终秉持善意司法的理念,全力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努力实现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2020年1月成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以来,已有18批688件涉KTV行业企业知识产权案件原被告达成调解方案。

此类案件基本案情类似,较为简单,即唱片公司以KTV企业未经许可使用其享有著作权的歌曲构成侵权为由,起诉KTV企业要求赔偿。该类案件著作权权属清晰,KTV企业侵权行为明确,属于较为简单的类型化案件,事实查明及裁判难度小。

受疫情影响,KTV企业长期无法正常经营,面临支付场所租金和员工薪资等多重压力。不少企业在困顿中,苦苦支撑。如简单裁判,极易加速KTV企业倒闭,进而造成大量从业人员失业,社会波及面广,裁判的社会效果较差。此时,就需要在保护知识产权与保留KTV企业生存空间之间寻求平衡点。

鉴于案件的特殊性,龙华法院主审此类案件的伍圣权法官多方入手,寻求最优解决方案。一方面对外联系行业协会介入斡旋,参与唱片公司与KTV企业的协商协调,并从侵权情节、判赔标准、调解预期、赔偿效果、企业困境、民生保障等方面为双方当事人进行分析,力促唱片公司与KTV企业达成一致意见;另一方面对内做好法官助理及调解员的调解培训,将此类案件的调解模板化、精细化,努力做到“一个案件调解成功,示范带动后续大批量案件调解成功”。


未标题-2.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伍圣权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唱片公司最终同意大幅降低赔偿标准,双方握手言和。此类案件的调解,既支持了原告的诉求,维护了原告的权利,又兼顾了疫情对KTV行业的冲击,极大缓解了KTV企业无法营业又需支付高额侵权赔偿的窘境,给企业一个喘息和复苏的机会。

下一步,龙华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将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护航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