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诉讼服务新模式:龙华法院驻福城街道 诉讼服务站揭牌!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3541  


5月29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首个驻街道诉讼服务站——福城街道诉讼服务站正式揭牌,这是龙华法院践行司法便民、利民、亲民、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市派龙华区指导服务组组长岳燕妮、龙华法院副院长汪泽洪、龙华区司法局副局长朱江洲、福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丘峰峰等参加揭牌仪式。


未标题-2.jpg


在活动仪式上,龙华法院与福城街道办事处签署了《关于设立诉讼服务站的合作备忘录》,确立了共同建设诉讼服务站的框架协议。

龙华法院汪泽洪同志讲话指出,通过设立诉讼服务站,有助于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前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及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希望龙华法院及福城街道办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把诉讼服务站建成服务群众的窗口、沟通民意的桥梁、接受监督的渠道、化解纠纷的阵地、释法明理的平台。

福城街道丘峰峰同志表示,在福城设立全区第一家法院驻点街道的诉讼服务站,是一次健全诉讼立体化制度的有益尝试,在解决基层群众立案难题的同时,有利于提升福城街道的公共法律供给的广度及深度,有利于提升福城街道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111.jpg

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关于诉讼服务站的三个“灵魂”提问!

诉讼服务站是什么?

诉讼服务站是设立在街道综治中心,借助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平台和街道办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当事人打造的集立案协助、法律咨询、案件查询、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场所。

 

诉讼服务站具体服务内容有哪些?

诉讼服务站内设有网上立案专用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自助诉讼服务设施,当事人可以在站内进行网上立案申请,法律援助律师会提供立案指导,帮助当事人准备立案材料,办理网上立案手续等。

诉讼服务站义务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代写诉状。

诉讼服务站为当事人提供人民调解,当事人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诉讼服务站调解员协助当事人向龙华法院申请司法确认,龙华法院依法进行审查。

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需要联系法官、查询案件、补充证据材料等,均可由诉讼服务站法律援助律师协助办理。

 

诉讼服务站办理业务有什么优势?

1.审核快。在龙华法院开通诉讼服务站业务绿色通道,凡是在诉讼服务站申请网上立案或者申请司法确认的,法院后台审核人员优先进行审核和确认。申请人最快可在诉讼服务站现场接收到审核结果的短信。

2.程序简。网上立案申请符合无纸化立案条件的,审核通过即转入立案程序,当事人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并且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专用邮箱或者深圳移动微法院接收电子版受理通知书及诉讼缴费通知单。

3.服务优。龙华法院对诉讼服务站法律援助律师提供业务指导,不定期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指派调解员参与诉讼服务站内的矛盾纠纷化解,不断提高诉讼服务站的服务水平,为当事人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

 

接下来,龙华法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各街道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诉讼服务覆盖面,推动建立诉源治理新格局,打通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