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的函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5017  

关于报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的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部署要求,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全面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积极主动传递法治好声音,助力法治龙华建设。现将近年来龙华法院落实普法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实普法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院党组“关键少数”领导作用,由院主要领导牵头把关,带领各部门和全体干警深入谋划,抓实抓严法治建设工作。

(二)制度建设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新闻宣传工作计划等方案,细化普法内容,并将宣传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持续加强普法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普法工作稳步开展。

二、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普法质量

(一)强化“学法”制度。坚持带头学法,制定《中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学习方式、考核制度,稳步推进院党组成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全体党员学法积极性,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纳入每月组织生活通知单,目前全院12个党支部124名党员已按要求开展学习活动538次。丰富学法方式,举办2次“法治”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邀请专业法官对法条进行深入讲解,提升干警专业化审判业务能力。

(二)严格考评标准。严格领导干部考核,定期召开领导干部年度述职会议,在考核指标中设置“队伍建设(组织教育)”、“廉政建设”、“党建工作”等项目,全面考核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完善干部晋升考评,通过征求干部所在部门、党支部、纪检督察部门等部门意见,考察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情况,并向审判管理部门及分管院领导征求意见,了解其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优先选任政治性、专业性、纪律性强的年轻干部。

(三)丰富学法方式。常态化组织新任职干警进行宪法宣誓,结合国家宪法日关键节点,开展全院法官宪法宣誓活动。制定法治培训活动,将法治教育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计划今年开展2期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

三、坚持多措并举,有效织密普法网络

(一)组建普法宣传队伍。挑选本院10名业务精、有经验、亲和力强、协调能力强的青年法官组建青年法官讲师团,围绕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有序开展普法活动,自2021年起,共计开展法官“四进”活动63场。持续提升校园普法能力,19 名法官被聘为“法治副校长”,覆盖全区 20 余所学校和 8 万余名师生。

(二)保障司法公开。坚持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常态化开展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2021年以来,共计邀请634名代表委员参加见证执行、调研视察、法院开放日、座谈交流等活动。搭建好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累计开展8次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 500 余名群众参观法院,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全面推广运用深圳移动微法院,我院深度应用移动微法院工作经验先后入选深圳经济特区 40 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广东高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专题改革案例,并被最高法院推广。

(三)普法融入审判执行环节。在法院官网添加“诉讼服务”版块,设置诉讼指南、文书模板、案件进程跟踪、诉讼费计算机等查询通道,减轻群众诉累。参与录制《龙华“执”播》栏目,超 70 万人线上观看执行现场,了解法院执行工作。

四、突出全域联动,营造良好普法氛围

(一)紧扣中心工作,做活正面宣传。开设“观澜河畔等调解故事”“阳台山下的审判故事”“浪腾路上的执行故事” 宣传专栏,多维度普及法律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消息,撰写法官干警支援活动、居家办案事迹与典型人物事迹文章10余篇。制作在线诉讼、执行等办案指南,一图讲解法院办案程序。强化企业复工复产案例宣传,某投资公司与某物业公司房屋租赁纠纷案两次入选广东高院典型案例。

(二)多点发力,延伸普法触角。坚持发挥传统媒体的权威作用,2021年以来,与人民法院报、法治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省、市、区级新闻媒体发布新闻报道948篇,其中诉源治理工作经验两次刊登在人民法院报,我院跨境家事审判工作经验被中国日报全媒体双语报道。打造新媒体宣传矩阵,凝聚宣传合力,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南方号、抖音等平台,推发报道3755篇,42篇报道被人民法院报、CCTV今日说法、央视频号等央级官媒转发、采用,两篇微信推文阅读量破10万。定点普及法律知识,在诉讼服务窗口张贴普法海报,借助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视频,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开展法治宣传。短信普法覆盖广,通过手机短信向辖区1000多家企业发送十大数字经济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价值导向作用,促进企业合规经营。

(三)抓住节点宣传,提升普法针对性。突出“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日宣传活动,“2·14”普法案例登上微博同城热搜榜第一,阅读次数达 2.7 亿;“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发布典型案例,并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局、龙华区消委会进行普法宣传;常态化开展4·26”知识产权日宣传周系列活动,累计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2本,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与多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强调新法学习,在《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成效当日,通过长图形式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亮点进行解读。

(四)拍摄专题普法视频,法律点亮生活。精选群众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围绕民间借贷、校园伤害、真假离婚、银行卡买卖等内容拍摄12期法律点亮系列普法视频,其中视频《孩子在学校惹祸,我、孩子、学校到底谁该负责?》入选央视频与《今日说法》栏目联合开展2022年度影响力法律融媒体获奖作品。2023年,龙华法院着重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选取猥亵儿童案、未成年人网络打赏案、家庭暴力案,拍摄3期法律点亮未成年人保护专题系列普法视频,夯实普法基础。

(五)筑牢校园普法墙,守护美好未来。积极开展云普法活动 4 次,精心录制3期《开学第一课》法官普法课程,打造“学校授课+家庭共学+个人研习”互学互促模式,让全区 106 所中学 23 万学生在线共享法治盛宴。

(六)主动问需问计,护航企业发展。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惠企助企联络工作的行动方案》,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采取主动走访或邀请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界代表委员参加法院活动,常态化开展书记茶话会,主动收集企业关注的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形式丰富、内容全面的专业普法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深挖创新潜能,提升普法竞争实力

持续加强普法创新力度,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高度评价我院信息宣传工作,并授予龙华法院“2021年度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选取典型案例,根据“套路贷”案件改编的视频《解套》在第八届“金法槌奖”微电影微视频中荣获微视频类三等奖。“深圳龙华法院”南方号荣获“2021年度南方号权威首发奖”。南方号作品《风劲帆满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荣获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推出的“我们这五年”新媒体爆款大赛三等奖。

 

附件: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

                                         2023529

 

 

 


 

附: 附件: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